Saturday, July 3, 2010

天水围的日与夜

很久没看过这么好的电影了。
或者,“好”根本无法表达出我的感觉。白描,几乎没有情节的叙事,却感动无处不在。普罗大众的柴米油盐可以这样近乎纪录片式地记录,但同时显露艺术安排的熨贴巧妙。表现伤感,但丝毫不过多渲染滥情,影片结束真真是余味无穷。

许鞍华在这里的白描,让我想到看贾樟柯时的遗憾。我看过贾的三部片,明白他的社会关怀意图和记录目的,但总觉得缺点什么让我真正喜欢。回味许的手法和取材让我看清自己的偏好:天水围这样的白描是温情的,“美”通过生活真实细节里彰显的“善”表现,即便时有难以承受的人情冷暖,但希望不会破灭。贾的作品,想来想去竟是绝望的。

忽然就真的绝望起来:原因在他描述的社会吧。那形式呢?我还是应该仔细分析一下。

近期新目标:把许鞍华全部电影看一遍。

原来,我不是对电影整个没了兴趣, 哈哈。

3 comments:

water said...

从没听说过许和天,不好意思。不过很被你的情绪感染,羡!

fading sky said...

亲爱的,十几年前,许拍过一部张爱玲的“半生缘”,吴倩莲和黎明演的,还有葛优,看过么?我因为爱那小说,很是关注那部电影,还不错啦。有空一定看一下这个天水围日夜啊!不过她另拍了一个关于天水围的凶杀案的,一点也不温情。所以,我觉得,我的感觉还是在被故事内容左右着,职业崇尚形式分析如我,水平还是有待提高,呵呵。Anyways, 等我们都有空的时候,一定要正经探讨一下贾!

water said...

一定的,希望netflix收了这部电影。不知是年龄大了还是什么,对贾也没有当初的热情了。有空打电话吧,我每天对着电脑也闷:)